2010年1月11日星期一

內地學員: 不滿待遇 公司暫停培訓計劃


廈門太古飛機工程公司

內地學員: 不滿待遇 公司暫停培訓計劃
日期: 2010-01-11 HKT 00:40

香港飛機工程公司及廈門太古飛機工程公司宣布,暫停內地學員的培訓計劃。

兩間公司發表聲明,公布這個決定。

廈門太古表示,原定昨天與學員會面,但學員沒有出席,管理層深表遺憾。

管理層將繼續跟進有受訓學員不滿安排的事件。

香港飛機工程公司則表示,公司是受廈門太古委託為員工提供技術培訓,公司與培訓學員完全沒有勞資關係,聘用廉價勞工指控完全不成立。

約140名廈門來港接受培訓的學員,不滿香港飛機工程公司的薪酬待遇,早前到勞工處求助。

2010年1月10日星期日

勞工處: 關注高空工作墮地 死亡個案增多


勞工及福利局 局長 張建宗

勞工處: 關注高空工作墮地 死亡個案增多
日期: 2010-01-10 HKT 11:38

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說,去年涉及高空工作墮下引致死亡的事故有16宗,比前年增加一倍。

他認為僱員和僱主在這方面的工作都應小心,因為有時是工人疏忽,忽略安全程序,例如沒有配備固定的救生繩,導致意外。

張建宗呼籲僱主,為工人提供安全措施的同時,發生意外後亦要負責任,否則可能受到更加嚴重的懲罰。

另外,勞工處正跟進港機工程百多名來自福建的實習生,投訴被剝削的事件,由於問題涉及多個部門,包括入境處,當局會繼續跟進。

福建見習生: 被當作廉價勞工 議員指入境處不力


工聯會 立法會議員 葉偉明

福建見習生: 被當作廉價勞工 議員指入境處不力
日期: 2010-01-09 HKT 20:12

本港一間飛機工程公司的140名福建省見習生,投訴公司以培訓為名,實際並沒有提供任何培訓,只是做廉價勞工,工作與本港一般職員無異。

員工代表表示,工程公司原本安排他們每天工作8小時,但最近公司單方面宣佈,增加工時至10小時,亦沒有按比例支付薪酬。

他們又說,公司剋扣了12天法定假期,只有其中4天有雙倍人工。

根據公司合約規定,員工每月需要完成286小時培訓,等如每天工作9.5小時以上,每月有3000至5000元培訓津貼。

協助他們的工聯會立法會議員葉偉明批評,入境處沒真正了解員工的合約內容,批准他們來港後,也無進行任何巡查,令員工得不到本港法例保障。他促請勞工處介入事件。

葉偉明表示,明天會與有關公司見面,希望解決事件。

140名福建見習生: 投訴本港公司剝削


飛機工程

140名福建見習生: 投訴本港公司剝削
日期: 2010-01-09 HKT 22:41

本港一間飛機工程公司的140名福建省見習生,投訴公司以培訓為名,實際上並沒有提供足夠的培訓,而只是做廉價勞工,工作性質與一般職員無異。

有協助他們的立法會議員批評,入境處並沒有真正了解員工的合約內容,就批准他們來港工作,令他們得不到本港法例的保障。

網誌封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