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21日星期六

雷諾遷生產線返法引保護主義爭端


雷諾遷生產線返法引保護主義爭端

在歐盟領袖們就加大對弱勢成員國應對金融危機的援助之際,一場關於法國保護主義的爭端宣告爆發。

法國雷諾汽車宣佈把部分生產線從斯洛文尼亞遷回法國,從而創造400個職位。歐盟高層表示正尋求有關方面作出緊急澄清。

BBC記者蘭格斯庫發自布魯塞爾的報道說,這個消息實在來得不是時候。因為參與峰會的各國領袖才剛呼籲美國等國家,在應對全球金融危機的時候,得極力避免任何形式的保護主義行為。

雷諾遷移生產線的消息,最先是由法國工業部長夏提爾向該國電台披露的。

雷諾汽車的一名發言人說,這次遷移生產線是要彌補斯洛文尼亞廠房的不足。發言人否認這是跟滿足取得國家補貼的要求有關。

但是歐盟競爭事務專員尼莉﹒克羅斯告訴BBC說,她對這個消息感到意外,並正尋求法國政府的緊急呈請。

克羅斯表示,她在數周之前曾得到夏提爾承諾,法國推出的80億美元補貼汽車企業計劃並不涉及把就業機會遷回法國。

她說,如果證實雷諾的行動跟法國政府的補貼有關,這將是違反歐盟法規的行為。

歐洲委員會主席巴羅佐在峰會閉幕的新聞發佈會上說,他們被告知雷諾的這次行動旨在提升產量,不涉及“離開任何其他國家”,但歐盟得對此進行確認。

法國總統薩爾科齊告訴媒體記者們說,雷諾的生產線遷移將不會導致斯洛文尼亞方面有任何裁員。

薩爾科齊上月曾表示,來自國家拯救計劃的錢不應該被用到法國車廠在東歐的廠房上。這引起了關於保護主義的爭論。

英國首相布朗在出席歐盟峰會後表示,大家必須對任何形式的保護主義行為保持高度警惕。

張建宗: 難以預測失業率走勢


張建宗: 難以預測失業率走勢
日期: 2009-03-21 HKT 11:41

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說,現時經濟下滑,預期新職位數目會減少,但難以預測未來失業率走勢。

對於有傳媒機構近日裁員,張建宗表示,不評論個別機構的做法,他呼籲僱主不要太短視,強調員工是公司的重要資產,僱主作出任何決定前,應先與僱員溝通。

他又強調,政府推出的「大學畢業生實習計劃」,並非要將畢業生月薪壓至4千元,並指所有申請,均需經過大學和政府審批。

工業總會: 籲畢業生別太計較薪酬


工總籲畢業生別太計較薪酬
日期: 2009-03-21 HKT 08:57

政府正籌備「大學生畢業實習計劃」,僱主聘用一名大學畢業生,政府會津貼2千元,但計劃被批評將畢業生工資壓至4千元。工業總會主席陳鎮仁說,相信不會有僱主以4千元聘用大學生,但呼籲畢業生不要太計較薪酬。

立法會議員李卓人則批評,實習計劃將大學生人工標籤化,他期望僱主即使調低起薪點,亦要給予大學生有尊嚴的人工。

商界: 預計失業率將升至6%以上


商界: 預計失業率將升至6%以上
日期: 2009-03-21 HKT 08:40

本港失業率回升至5%,工業總會主席陳鎮仁形容,今年會是艱辛的一年,對經濟前景不樂觀。

由於新職位較去年大幅減少,他預計失業率會升至超過6%,畢業生的起薪點亦比去年下調1至2成。

立法會議員李卓人亦表示,飲食和零售業生意額,已比高峰時下降2至3成,若業主不減租,可能令更多商店倒閉,令失業情況重回03年沙士時的水平。

青協督導主任鄧良順擔心,市場新職位空缺減少,今年畢業生就業情況更嚴峻。

雷諾車廠把斯洛文尼亞生產線遷回法國惹爭議


雷諾車廠把斯洛文尼亞生產線遷回法國惹爭議
日期: 2009-03-21 HKT 04:58

法國汽車製造商雷諾決定,把設在斯洛文尼亞的部份生產線,遷回法國,創造400個工作職位。雷諾此舉引起歐盟內部有關保護主義的爭議。

雷諾發言人解釋,公司有意增加產量,但斯洛文尼亞的生產線未能滿足需求。雷諾否認,這樣做是要換取法國政府提供援助。

歐盟委員會說,將要求法國政府澄清事件。歐盟早前獲法國保證,政府提供數十億美元挽救汽車業,不會犧牲其他國家的就業機會。

2009年3月20日星期五

政府: 開設3名非首長級常額職位


政府: 開設3名非首長級常額職位
日期: 2009-03-20 HKT 16:47

行政長官辦公室表示,今個年度將開設3個非首長級常額職位,包括兩名月薪介乎8萬至9萬多元的高級政務主任,及一名月薪介乎1萬多至2萬多元的助理文書主任。

當局計劃聘請的高級政務主任,主要職責分別是協助行政長官辦公室進行研究和執行政策工作,並跟進行政長官各項工作承諾推展的情況。

至於有關的助理文書主任,就主要為高級人員提供文書支援,處理致行政長官辦公室的信件和來電。

私營機構職位空缺減少逾3成


私營機構職位空缺減少逾3成
日期: 2009-03-20 HKT 16:59

政府統計處表示,去年12月私營機構的職位空缺是32,150個,與對上一年同期比較,跌33%,減少了1萬5千多個職位空缺。

減少的空缺數目主要來自進口與出口貿易業、商用服務業、金融及保險業等。

總就業人數有約246萬人,比對上一年同期上升 0.5%。

南華早報: 宣布裁員17人 中高層員工減薪


南華早報: 宣布裁員17人 中高層員工減薪
日期: 2009-03-20 HKT 21:51

南華早報裁員17人,並不包括編採部人員,主要是大埔廠房負責印刷以及行政工作的員工。

至於留下的員工,就需要減薪,月薪2萬元以下的員工不受影響,2萬至7萬元的員工,減薪5%;月薪7萬至10萬的員工,減薪一成;高級管理人員,即月薪10萬以上的員工,需要減薪12%,4月1日生效,年底時再檢討,員工需要最遲於下星期一簽同意書接受減薪。

公司解釋,由於金融海嘯,廣告收益減少,需要裁員縮減開後。

公司是在今日透過內聯網,向員工發出電郵通知他們減薪裁員的消息,據了解,管理層下午與員工會面,解釋有關決定,但在會上,管理層並無承諾,減薪之後,是否不會再裁員。

政府: 招聘7700公務員 4300個薪酬於14890元以下


政府: 招聘7700公務員 4300個薪酬於14890元以下
日期: 2009-03-20 HKT 15:45

行政長官早前宣布會招聘7700名公務員,以填補空缺。

公務員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黃灝玄,就財政預算案提問,書面回覆立法會議員表示,在空缺當中,起薪點在14,890元以下的職位,有4,300個;起薪點15,000元至48,000元的職位,有3,400個。

有不足10個空缺,入職起薪點在50,000元以上,若以這些職位的起薪點計算,政府每年薪金開支總額為15億8500萬元。

招聘會提供飲食和物業管理空缺 有失業者指工種少


招聘會提供飲食和物業管理空缺 有失業者指工種少
日期: 2009-03-20 HKT 18:54

有團體在紅磡舉辦招聘會,提供4500個飲食業和物業管理等空缺。

失業者指出,空缺工種類別少,欠吸引力,未必會應徵,再找不到工作會申請綜緩。
++

有機構在紅磡一個商場舉辦招聘會,提供4500個職位空缺,主要來自飲食業。

上午到場的人不多,以中年失業者為主,有應徵者表示,過去幾個月,到過20幾個招聘會,但工種不多,缺乏文職空缺,又說,會考慮申領綜援。

亦有求職者說,招聘會提供的職位薪金較低,又要跨區工作,所以並不適合。

有參與招聘的公司表示,應徵者要求太多,他們即使經常去招聘會,也找不到工作。

網誌封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