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17日星期六

中華廠商會: 促訂最低工資水平時 掌握平衡點


中華廠商會 會長 黃友嘉

中華廠商會: 促訂最低工資水平時 掌握平衡點
日期: 2010-07-17 HKT 10:04

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黃友嘉表示,香港有必要引入最低工資,保障工人獲得合理報酬,改善在職低薪人士的生活。

由於基層勞動人口膨脹,他們失去議價能力,導致個別薪酬嚴重偏低。

不過他亦提到,最低工資會令部分職位流失,包括物業管理及保安、飲食業及零售業的基層員工。

對於一些家庭式經營的小商戶亦會有影響,從而將增加的成本轉嫁消費者,因此當局釐定最低工資水平時,必須掌握平衡點,避免衝擊中小企及社會民生。
++

立法會經過超過41小時的審議,三讀通過《最低工資條例》。

政府日後至少每兩年檢討最低工資水平,立法會只可以同意或否決最低工資水平,不可作出修訂。

臨時最低工資委員會將在下月底,向行政長官提交首個最低工資水平報告,最快在明年上半年正式實施。

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說,政府會密切留意實施最低工資後的情況,假如出現解僱潮,政府會有配套措施協助受影響人士。
++


職工盟 立法會議員 李卓人

2010-07-18

職工盟立法會議員李卓人表示,最低工資條例通過後,下一步會爭取最低時薪33元,但他承認阻力很大,因為商界聲稱需要裁員才可應付。

李卓人形容,商界的說法是危言聳聽,認為僱主絕對有能力承擔僱員時薪33元。

他又相信,企業面對的最大壓力是租金而並非工資。

2010年7月15日星期四

青年就業博覽: 提供1800職位 資深蛋糕師月薪1.7萬


青年就業博覽

青年就業博覽: 提供1800職位 資深蛋糕師月薪1.7萬
日期: 2010-07-15 HKT 10:29

青年協會於紅磡一個商場舉辦青年就業博覽,30多間機構提供約1800個職位空缺,適合中五或以上學歷人士,薪金由6000至8000元,最高薪的是資深蛋糕師,月薪1萬7千元。

就業博覽未開始前,約有30至40人排隊,約10間公司即場招聘,主要是零售及餐飲職位。

青協又提供3個就業服務計劃,包括9至10個月的在職培訓,月薪6000至7500元,同時可向勞工處申請最多4000元的津貼。

餐飲聯業協會: 倡最低工資水平24至26元


香港餐飲聯業協會 會長 黃家和

餐飲聯業協會: 倡最低工資水平24至26元
日期: 2010-07-15 HKT 09:33

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表示,政府訂立的最低工資水平,不能一刀切定得太高,否則會對業界營運做成壓力,他認為,政府不會跟從工會建議,將最低工資定於33元的水平。

黃家和建議,最低工資應定於24至26元之間,因為餐飲業的工資佔整體成本的28%,加上人民幣升值,來自內地原材料價格上漲,很多小型食肆的純利潤,只得2-3%。

另外,只有4成餐飲業收支平衡,若最低工資定得太高,擔心會蝕本。

2010年7月14日星期三

立法會: 今審議最低工資草案 廠商會促小心釐訂工資水平


中華廠商會 會長 黃友嘉

立法會: 今審議最低工資草案 廠商會促小心釐訂工資水平
日期: 2010-07-14 HKT 08:38

立法會今日開始審議最低工資條例草案,中華廠商會會長黃友嘉表示,本港有必要推行最低工資,但工資水平一刀切,心須小心釐訂,要避免大量職位流失。

職工盟立法會議員李卓人表示,最低工資是讓工人有尊嚴,能夠養家,他們建議時薪33元,可以有40多萬人受惠,亦能帶動消費。

經濟動力立法會議員梁君彥表示,政府已有福利制度保障工人生活,不應由僱主補貼工人的福利。

而工聯會議員黃國健認為,不應視最低工資為福利,而是工人基本的權利。
++

立法會恢復二讀辯論《最低工資條例草案》,條例草案委員會主席譚耀宗說,多年前推行的工資保障運動,不能保障低薪工人,民建聯支持立法實施最低工資。

譚耀宗說,最低工資水平應參考綜援金額及全港入息中位數,以吸引領取綜援人士,重投勞動市場。

他指出,實施最低工資必須要有可執行機制,保障基層工人,而且要有可行及暢順的運作,並對特殊群體有妥善處理,例如豁免需要學分的實習生及外傭等。
++

工聯會立法會議員葉偉明說,英、美實施最低工資後,失業率有明顯改善,工人獲得工資保障,可提高消費能力,對經濟增長有積極影響。

立法會恢復二讀《最低工資條例草案》,葉偉明表示,有研究指出,影響經濟的主要是金融及貨幣政策,並非工資水平。

不過,他亦指出,最低工資並非靈丹妙藥,可完全解決基層市民生活問題,還需要福利援助政策協助有需要人士。
++


民建聯 主席 譚耀宗


職工盟 李卓人


工聯會 理事長 黃國健

立法會恢復二讀辯論最低工資條例草案。

工聯會議員王國興促請其他議員,支持他提出每年檢討一次最低工資水平的修訂。

他說,爭取最低工資十多年,現在終可望落實,心情既高興亦擔心,因為議員提出多項合理要求,包括一年檢討工資水平一次、最低工資委員會勞工成員由勞工界自行推選,均沒有被政府採納,而這些修訂都可能會被否決。

公民黨湯家驊亦表示支持草案,但他批評政府在多個程序,包括設定工資水平等方面,刻意保留權力,政府當幕後黑手形象明顯。

2010年7月13日星期二

職工盟: 到連鎖快餐店請願 抗議集團剝削員工


大家樂 主席 陳裕光

職工盟: 到連鎖快餐店請願 抗議集團剝削員工
日期: 2010-07-13 HKT 11:29

職工盟十多名代表到位於太子道西的大家樂快餐店門外抗議,要求集團主席陳裕光,辭任臨時最低工資委員會委員。

代表批評陳裕光以商家利益先行,剝削員工;又不滿大家樂早前指,若最低工資訂於33元,集團將發出盈警,並威脅會裁員。

集團沒有派代表接收請願信,並將店舖的大閘關上,職工盟代表將請願信貼在大閘外。

網誌封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