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17日星期四

最新失業率5.1% 建造業及青少年失業率 明顯改善


勞工及福利局 局長 張建宗

最新失業率5.1% 建造業及青少年失業率 明顯改善
日期: 2009-12-17 HKT 18:03

本港失業情況持續改善,最新失業率是5.1%,輕微下跌0.1個百分點,有18萬1000人失業,減少9400人。

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表示,建造業及青少年失業率都有明顯改善。

展望前景,整體商業活動在聖誕及新年假期間可望持續活躍,為失業率帶來紓緩作用。

張建宗: 冀僱主提供特別假期 予僱員減壓


勞工及福利局 局長 張建宗

張建宗: 冀僱主提供特別假期 予僱員減壓
日期: 2009-12-17 HKT 12:30

立法會辯論議員議案,促請政府推動職業文化政策,令市民平衡工作與生活。

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表示,香港人工作繁忙,壓力過大,對員工、家庭及機構帶來負面影響,是全輸的局面,當局鼓勵勞資雙方坦誠溝通找出壓力來源,僱主適當給予僱員特別假期及彈性安排,提供生活及情緒支援,勞工處又印製刊物及製作紓緩壓力球,呼籲市民積極應付壓力。

另外張建宗表示,政府部門06年起分階段實施5天工作,目前近7成亦即超過10 萬名員工受惠,有更多時間進修及與家人共聚天倫。

2009年12月16日星期三

俞宗怡: 不能偏離機制 收回減薪決定


公務員事務局 局長 俞宗怡

俞宗怡: 不能偏離機制 收回減薪決定
日期: 2009-12-16 HKT 16:57

立法會二讀辯論《公職人員薪酬調整條例草案》,首長級及高級公務員建議減薪百分之5.38,中低級公務員凍薪。

公務員事務局局長俞宗怡重申,今次減薪是按薪酬調整機制辦事,有關機制運作有序,為市民及公務員接受。

她又形容以立法方式減薪是唯一穩妥的方法,因按照普通法,政府不可單方面更改僱員合約調低薪酬。

另外俞宗怡說,員工不傾向制定可加可減的薪酬調整機制,她亦反駁部分議員認為落實減薪可能只有3個月,不如不減薪,俞宗怡說,收回決定是短視做法,不能夠開先例,偏離既定機制。

2009年12月14日星期一

張建宗: 評大學畢業生實習計劃成敗 言之尚早


勞工及福利局 局長 張建宗

張建宗: 評大學畢業生實習計劃成敗 言之尚早
日期: 2009-12-14 HKT 16:35

大學畢業生實習計劃實施四個月以來,約有1,200名畢業生透過計劃在本港就業,平均月薪約8,800元。

最高薪者在則師樓工作,月入22,000元,另外有200人到內地實習。

在立法會一個委員會上,議員黃國健質疑計劃有3000個名額,現時受惠學生不足一半,反映計劃欠缺成效。

他促請當局轉移名額予副學士或其他高級文憑學生。

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回應說,計劃實施幾個月,判斷成敗言之尚早,需要時間讓學生及市場適應。

他又表示,經濟情況轉趨穩定,不少學生透過私人市場找到工作,勞工處會繼續留意情況,促進青年就業,政府亦有其他措施,例如青見計劃,協助副學士生就業或實習。

網誌封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