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17日星期五

張建宗: 重申最低工資不會成為標準工資


張建宗: 重申最低工資不會成為標準工資
日期: 2009-07-17 HKT 14:44

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表示,臨時最低工資委員會,會審慎分析研究在明年初,提出首個最低工資水平的建議,認為有關工資水平,不會成為標準工資,而影響競爭力。

張建宗在一個午餐會表示,政府提出將外傭豁免受最低工資保障,是有法理依據,不擔心受到司法挑戰,因為外傭已經享有非現金權益,包括交通、住宿及醫療等,加上無法計算工時,所以經考慮後作出豁免。

他表示,最低工資水平會平衡各方利益,保障僱員,低薪職位亦不會因此流失。

2009年7月16日星期四

領匯: 外判商已遵從指示續聘員工


領匯: 外判商已遵從指示續聘員工
日期: 2009-07-16 HKT 20:24

領匯表示,新委任外判停車場管理公司在前線人手安排上,已遵從領匯的指示,大部分原有停車場員工,繼續獲得錄用。

領匯表示,確認威信及新昌實施的人手安排,即時生效,包括所有保安員採取8小時更制,以及保安員薪酬不低於政府統計處《工資及薪金總額按季統計報告》內,所載的相關市場平均水平薪酬等。

張建宗: 勞工處加強巡查地盤高溫工作地點


張建宗: 勞工處加強巡查地盤高溫工作地點
日期: 2009-07-16 HKT 16:13

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表示,在酷熱天氣下,勞工處會加強巡查地盤及一些高溫的工作地點,了解僱主有否提供足夠的職安措施,避免僱員中暑,亦會加強宣傳教育,提醒僱員留意,做好預防措施。

立法會一個委員會,討論本港職安的情況,數字顯示,去年整體傷亡的比率下降6.3%,其中涉及建築業的死亡個案,上升半個百分點,共有20宗。

不過,議員不滿當局未有立法訂明在酷熱天氣下,僱主應該給戶外工作的僱員休息時間,只靠指引不足以令僱主自願去做。

張建宗回應說,由於涉及不同工種及地點,要立法硬性規定有一定困難,但政府會與建造業議會研究如何進一步改善有關情況。

中大調查: 近七成受訪者憂失業及減薪


中大調查: 近七成受訪者憂失業及減薪
日期: 2009-07-16 HKT 16:04

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調查顯示,市民認為金融海嘯對本港及個人生活質素,造成負面影響; 但對未來三年的經濟前景感到樂觀。

有近七成受訪者表示,擔心或很擔心自己或家人失業及減薪,當中以低下階層為最多。

有三成半的受訪者表示,對經濟前景感到樂觀。

另外,有過半數的受訪者認為,政府投放在短期救濟性的開支,如失業救濟及綜援,應該維持不變。

亦有過半數的受訪者認為,需大幅增加或增加長遠性政策的開支。

調查在上月中至本月初進行,以電話訪問了近1000名市民。

凱撒會員工: 不滿欠薪 到立法會請願


職工盟 李卓人

凱撒會員工: 不滿欠薪 到立法會請願
日期: 2009-07-16 HKT 14:48

約40名凱撒會的員工在立法會大樓外請願,要求政府改善現時追討欠薪的程序。

代表指,從事美容業務的凱撒會於本月初突然結業,拖欠近百名員工的薪酬、代通知金、遣散補償及強積金供款近250萬元。

員工曾向勞工處求助,但處方表示,追討程序起碼至少要半年至1年。

協助員工的職工盟表示,金融海嘯帶來的經濟影響越來越明顯,類似的欠薪個案將會不斷出現,促請政府成立跨部門小組,以一條龍方式加快處理程序。

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在進入立法會之前,亦有接收請願信。

最低工資條例草案委員會: 九月底 正式展開審議工作


譚耀宗

最低工資條例草案委員會: 九月底 正式展開審議工作
日期: 2009-07-16 HKT 09:21

最低工資條例草案委員會召開首次會議,共有36名議員加入委員會,並選出譚耀宗為主席,陳茂波為副主席,委員會訂於九月底召開會議,正式審議草案。

當局估計在本年底完成整項條例的審議,臨時最低工資委員會則商討首個最低工資水平,預計最快明年底正式落實。
++


陳茂波

國家統計局: 內地就業面臨較大壓力


國家統計局: 內地就業面臨較大壓力
日期: 2009-07-16 HKT 10:45

國家統計局表示,內地就業仍然面臨較大壓力,但上半年新增就業將出現積極苗頭。

數字顯示,上半年內地農村外出工作人數有增加,第二季,農村勞動力外出務工人數,較第一季上升378萬人,增長2.6%。

國家統計局說,內地就業情況面臨的困難和壓力仍然比較大。

九巴及龍運巴士宣布: 加薪1.5%及發250元獎金


九巴及龍運巴士宣布: 加薪1.5%及發250元獎金
日期: 2009-07-15 HKT 21:22

九巴及龍運巴士宣布,所有員工包括車長、站長,由6月加薪1.5%及獲發250元獎金,而文職人員的加薪則於9月起生效。

發言人表示,加薪是經管理層與工會代表協商,但指現時金融海嘯影響未完全浮現,而港鐵九龍南綫亦於下半年通車,業界仍然面對競爭。

聯儲局: 預料今年美國失業率升至10.1%


聯儲局: 預料今年美國失業率升至10.1%
日期: 2009-07-16 HKT 02:41

美國聯邦儲備局預計,美國今年失業率將升至10.1%。但經濟收縮幅度將較預期小,介乎1%至1.5%。

聯儲局在5月一度預期,美國今年經濟收縮1.3%至2%。

美國目前的失業率是9.5%,是26年來最高。

總統奧巴馬日前亦表示,預期未來數月,失業率會進一步上升。

2009年7月15日星期三

教協: 憂工科教師 三三四學制下 失業


教協: 憂工科教師 三三四學制下 失業
日期: 2009-07-15 HKT 18:19

教協約見教育局官員,不滿新學年起凍結工場教師的人手,擔心五年寬限期後,任教有關學科的教師會失業。

教育局去年發出指引,表示由於三三四新學制,學科的設計有改變,任教「膳宿服務科」以及「設計科技科」等課程的教師人手需求存在變數,學校不可以再增聘有關教師,如果有需要,只可以用合約形式聘用,如學校認為毋須有關教師任教,可調派他們到其他職位。

有工場教師擔心失業,認為有關政策對他們不公平,學科有助培訓學生相關技能,凍結教師人手是學生的損失。

商會: 下星期就電腦節進行招聘


商會: 下星期就電腦節進行招聘
日期: 2009-07-15 HKT 18:53

電腦商會下星期會為下月底舉辦的電腦節,進行招聘,工資與年頭在東九龍的電腦節相近。

勞工處、工聯會及電腦商會三方合作的電腦專才計劃,為15至24歲青少年,提供與電腦相關的職前培訓,以及持續就業和發展機會。

計劃已收到100個長期職位空缺,包括銷售員、營業代表,及技術員等。

工聯會: 指30名領匯員工不獲續約


工聯會: 指30名領匯員工不獲續約
日期: 2009-07-15 HKT 17:28

有領匯外判員工向工聯會投訴,指多名員工在新外判商接手後不獲續約。

工聯會立法會議員葉偉明表示,至今有30名員工不獲續約,其中在將軍澳一個商場,9名駐場技工不獲續約,簡單的維修工作將會由保安員兼任。

屯門大興邨原來的8名保安員減至2人,工作量大增。

亦有停車場的保安主管,月薪減少5%至10%到6700元,較政府提出的平均工資少三分之一。

工聯會批評領匯沒有遵守早前談判的承諾,包括工資不低於平均水平,以及不裁員的承諾。
++


葉偉明

青年電腦專才計劃: 暫收到100個長期職位空缺


青年電腦專才計劃: 暫收到100個長期職位空缺
日期: 2009-07-15 HKT 16:35

勞工處、工聯會及電腦商會三方合作的電腦專才計劃,將會為15至24歲青少年,提供同電腦相關的職前培訓,以及持續就業和發展機會。

計劃已收到100個長期職位空缺,包括銷售員、營業代表,及技術員等。

提供見習職位的僱主,在培訓期間可以向青見計劃申請每名青少年,每月2000元的津貼,為期半年至一年。

2009年7月14日星期二

港鐵: 加薪0.4%至1.2% 工會認為太低


港鐵: 加薪0.4%至1.2% 工會認為太低
日期: 2009-07-13 HKT 22:38

港鐵落實員工加薪安排,主管級以上凍薪,其餘員工本月起加薪0.4%至1.2%不等。

港鐵表示,連同獎金,相當於增加半個月至1個多月的薪金。

工會代表不滿,指加薪幅度太低。

2009年7月13日星期一

孫子兵法: 逆境中的等待


孫子兵法: 逆境中的等待
2009-07-13

其疾如風,

其徐如林,

侵略如火,

不動如山.

(軍爭篇)

2009年7月12日星期日

張建宗: 政府無意歧視 領取綜援人士


張建宗: 政府無意歧視 領取綜援人士
日期: 2009-07-12 HKT 16:49

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表示: 政府無意歧視領取綜援的人士。

張建宗表示,社會福利署較早前播出,呼籲避免濫用綜援的宣傳片,當局認為已收到效用,所以轉換其他形式宣傳。

張建宗表示,綜援是有需要市民的安全網,有少部分人濫用,他強調不會歧視受眾,希望公眾不要誤解。

網誌封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