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21日星期三

電車公司: 與員工 就旺季行車時間達共識


電車

電車公司: 與員工 就旺季行車時間達共識
日期: 2010-07-21 HKT 20:22

電車公司就實施旺季行車時間表,與員工代表達成共識,雙方同意成立工作小組,就工作時間等制訂具體安排,亦會成立車長意見小組,收集車長的意見。

公司說,新行車時間表的工作小組,由管理層、車長及工會的代表組成,會定期舉行會議,公司亦會透過問卷和座談會收集車長的意見。

2010年7月19日星期一

深水埗招聘會: 提供2500個職位空缺


招聘會

深水埗招聘會: 提供2500個職位空缺
日期: 2010-07-19 HKT 11:58

勞工處將於明日起,一連三日在深水埗西九龍中心舉行招聘會。

招聘會共有45間有自飲食、零售及物業管理業等公司或機構參加,提供合共超過2500個職位空缺。

包括店務員、物業助理、管理員、倉務員、售貨員、侍應生、主任及經理等。

大部分月薪介乎5000元至1萬元。

招聘會每日分別有15間機構在會場設置櫃位,並進行即場招聘。

張建宗: 預計最低工資落實後 小部份低層員工失業


勞工及福利局 局長 張建宗

張建宗: 預計最低工資落實後 小部份低層員工失業
日期: 2010-07-19 HKT 10:35

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預計,最低工資落實後,小部份低層員工會因此而失業,局方會向他們提供協助,例如提供再培訓等。

張建宗呼籲,在最低工資落實前,僱主不要作出過大反應,因為仍有一段時間才落實,現階段應保持良好的勞資關係。

張建宗又表示,在最低工資推行前,局方會向僱主多作宣傳,亦會在不同特性的行業,如施遊及飲食業等,透過勞工處定出行業指引及措施,確保勞資關係不會因最低工資實施後轉差。

政府: 留意成報 出現拖欠薪金佣金事件


成報 名譽主席及主要股東 楊家誠

政府: 留意成報 出現拖欠薪金佣金事件
日期: 2010-07-18 HKT 19:41

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說,留意到成報出現拖欠營業部員工薪酬及佣金的事件,如果員工有需要,勞工處樂意提供調解,目前難以評論個別企業的營運。

至於綜援離港限制被裁定違憲的案件,張建宗說,目前仍在研究法律理據,是否上訴,會在明日上訴限期結束前有決定。他又說,有關問題對政策有重大影響,需要小心處理。

對於最低工資水平,張建宗說,臨時最低工資委員會下月底前會向行政長官提出建議。

他相信,最低工資不會對自由經濟有大影響。
++

6名成報離職員工指控成報拖欠佣金及代通知金,雙方在勞資審裁處達成和解協議。

成報會分期向申索人支付有關款項。

根據方案,成報會分兩期支付涉案的佣金及代通知金,成報上星期六已經向申索人發出首期支票。

6人被成報拖欠涉案款項半年至3年,據了解,另外亦有10多名在職及離職員工,情況與這6名員工相約,已向勞工處登記要求協助。
++

10多名成報在職及離職營業員,指控成報拖欠佣金,到成報位於筲箕灣的辦公室與成報代表開會,商討處理辦法。

員工將工作紀錄交給公司,公司表示要時間核對,星期四再商討。

協助員工的職工盟執委張麗霞表示,拖欠款額共80萬元,包括佣金、交通費及應酬費。

成報方面早前稱,要向廣告客戶收取費用後,才能支付佣金,但該批營業員認為不合理,因為成報一直有廣告收入。

張麗霞又說,談判結果如果不理想,該批營業員計劃到勞資審裁處,申請循法律途徑追討。

2010年7月18日星期日

劉達邦:時薪若定在33元 僱主或會解僱工人


中小型企業聯合會 主席 劉達邦

劉達邦:時薪若定在33元 僱主或會解僱工人
日期: 2010-07-18 HKT 12:59

中小型企業聯合會主席劉達邦表示,如果將最低工資時薪定在33元,將影響全港40多萬工人,他曾了解部份保安行業,如將時薪定在33元,僱主已表明會取締工人,或增加工作量。

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表示,餐飲業的開支中,租金平均支出約20%至25%,工資佔28%,加上行政費及食材支出,行業每月平均只賺到2至3%。 

不過,職工盟立法會議員李卓人說,據統計處的數字,整個快餐行業盈利中位數達13%,無理由不能增加工人工資。

網誌封存